博客年龄:13年9个月
访问:?
文章:234篇

个人描述

已近耳顺之年 公职转瞬无关 网上交友互学 算作 业余加餐

拜读任北枢墨谱 收获良多

分类:寻根
2021-03-26 11:45 阅读(?)评论(0)

先祖妣任氏幺,贵州遵义府仁怀小溪里七甲大坪人(今习水县桃林镇放牛坪村境),外曾祖任科元之幺女。昔时,外曾祖家人丁兴盛,然岁月无情,至我辈,任门憾乏绍世。我虽周氏,亦含任氏之遗脉,因此,外曾祖任公之相关信息我尤其关注。

昔往外曾祖任科元墓茔祭拜,喜获晚清秀才任北枢墨谱,而收藏了相关信息。

任北枢,字极元,号象乾,晚清秀才,贵州遵义府仁怀小溪里七甲大坪今拜读其谱,获益良多:

1.任北枢(極元)之父廷满,外曾祖任科元之父廷楷,廷满、廷楷两公为胞弟兄。即秀才任北枢是我外曾祖任科元之从弟兄。

2.外高祖任廷楷“精诗·耆员”。何意?

相传,廷楷公苦读寒窗,善吟诗作对。是日,知县在小溪里放牛坪遇廷楷公,其间对对子知县见其文才非常,问“何不参与科举考试?”答曰“苦读诗书,无钱应考”。知县怜悯,上奏,廷楷公因获“耆员”。耆员,相当于秀才。

    3.榜名入谱。

    北枢公自书“極元  榜名北枢”,榜名堂而皇之入谱。今“榜名不入谱”论者,不值一驳。

4.末页斟酌。
    “吾族昆弟子孙奋志箕裘,克绍绳嘏,耀门闾而显祖宗,拾功名如拾芥焉,于谱有光云。”此处“绳嘏”讲不通,当为“纯嘏”。
    斯谱,承康熙二年宣志公之谱。墨谱“宣”为异体,在今“宣”字下多了一个“旦”字。

    拜读墨谱,掩卷而思:廷楷“耆员”,北枢“生员”,大坪任氏,竹林同辉,祖妣家世,令我欣然。




  最后修改于 2021-03-26 21:48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